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功课制度

从中学毕业到现在,我大概已经脱离了所谓的功课制度三年了。
进入南大就读以来,向来,就只有Tutorial Session。
对于Tutorial,有三种方法对待。
一)勤奋努力类型:
选择在Tutorial之前,试试自己的能力尝试做一做。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在Tutorial时问一问
Tutor。
二)得过且过类型:
选择到Tutorial去抄答案,方便以后到了考试有答案参考。
三)懒惰没救类型:
选择“休息”,根本不去上Tutorial。

在南大第一年,我当然属于了第一种类型,每星期尽量准时做功课。
到了南大第二年,开始懒散了,可能,也因为课业变繁重、变难了,所以,我开始变成第二种类型的学生。(哈哈。。。当然,可以是一种借口!)
到了南大第三年,也就是现阶段,我正进行交换学生的计划,正在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就读,在这,南大里的三种类型,都派不上用场了。有或者,勉强的,我又被逼迫成为第一种类型的好学生。

在这,我努力的想把南大第三年的subjects都在我的芬兰Exchange里完成。所以,我尽量把所有能match的subjects都match 了。。。。
结果,现阶段,我总共拿了9科。。。有哪个交换生会像我这样的啊?!
(当然,大前提之下,是,我得把这9科都顺利地在芬兰这里读完并考pass这里的考试,才能算我match了9科。。。哈哈,如果读不上,呵呵,就不是所谓的9科了:P )

而其中有一科,也就是我在现阶段第一个Period上的一个科目,叫做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II。

在这儿,这是给Master学生修的一门课。然而,就那么不幸的,南大EEE Professor就把这科给批了,代替了我在南大第三年的 EE3013 Semiconductor Devices And Processing。
(天啊。。。如果我考过这科,我可就算是Master了呢~!)
(哈哈。。妄想当中。。。。)

上了两星期的课。。哈哈,我看只有我还是糊里糊涂的,根本不清楚在上些什么。
而今天,是这堂课的第一次Exercise(=南大的Tutorial)。

他们这儿,采用功课制度,每星期上Exercise之前的一个礼拜,会把作业分给你,然后,一星期后,你把答案交回给Assistant。如果作对了,你就有2分,做错了,你就没有分数了。
这科,总共会有5次的Exercises,每星期交,每星期作对,就会有10分。
别小看这10分,它可是直接加进你的考卷里。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考卷必须拿个20分才能及格,那,如果你交了作业得了那10分,你的考卷,就只需要再拿10分,你就过关了~!
不止这样,这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做功课,还有额外的一项,就是,除了要交的习题外,你在Exercise的课堂上,如果举手上前到白板上作答,为其他同学讲解你的答案,哈哈,你又会有额外的分数啦~!!
哈哈。。。在这种功课制度的逼迫下,还真的是哭笑不得。
几年来都不需要交功课的我,现在,却被这功课制度,搞得我有点头疼呢。。。
在分数和压力的交错威胁下。。。还真的好痛苦~!
啊~~~~~ 好不习惯啊~!

1 comment:

Terrence said...

jia you jia you.

^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