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07

How to purchase a Personal Travel Card in Finland

芬兰,乘坐巴士、Metro、铁轨车等,都需要用到Travel Card。这就好像是新加坡的EzLink 一样。当然,如果你有钱,你也能不买Travel Card,你也能选择用现金付巴士车资或者选择买单成车票。
但,这儿不像在新加坡,不管是谁,只要到MRT Station 就能买到一张Ezlink 卡。在这儿,如果你是学生,而你想要拥有有一张Travel Card,你就得做四个步奏,才能获得你的Travel Card.

1)Enroll to the University
2)Register in your LOCAL REGISTER OFFICE ( 芬兰语:maistraatti )
(我和雨婷选择了 Espoo Register Office , Itatuulentie 2A。 因为,这间比较靠近我们的学校)
3)Purchase the card at one of the YTV’s Service Points where you need to proof that you reside in the metropolitan area either permanently or temporarily.
(我们选择了 Espoon Kulttuurikeskus, [Cultural Centre in Tapiola], Kulttuuriaukio 2, Tapiola)
4)Load Travel Period or Value on the card and your journey may BEGIN~!

怎么样,够麻烦吧?只是要买张车卡,就得大费周章的跑几个地方登记这个、注册那个的。

这天,我和雨婷约好了九点三十分在学校的一个巴士站等。这一天,我提早出发了,从宿舍开始到那相约好的巴士站,一路上拍了点照片留作纪念。
刚出来我宿舍不远处。宿舍外不远处的马路。这一栋是离我宿舍不远的另一栋学生宿舍
(哈哈,看到玻璃里头那拿着相机的渺小人物吗?答对啦,那就是我了!)这也是离我宿舍不远的一个艺术人像?! 哈哈。。。这是我们的主楼Main Building。(这张照得不怎么好,下次有机会再照张漂亮点的)

过后,我便来到了和雨婷相约的巴士站。这是我即将乘坐巴士到Register Local Office ( maistraatti )的巴士站。

这是巴士看板,告诉你那一辆巴士会在这一站停。

这个也是巴士看板。告诉你现在是什么时候,而下两辆巴士会在多少分钟后抵达。它的这估计时间都好准确。这显示的是,现在是9:20am,,下一辆550号巴士会在两分钟后抵达, 而第二辆550号巴士会在6分钟后抵达。(这里不晓得为什么就是拍不到那数字。)


车站里,还有巴士路线图、附近的地图 等等的资料供乘客参考。这是在等待雨婷的到来时,无聊没事干时自拍的照片,嘻嘻。


和雨婷会合后,我们俩拿着地图,付了现金Euro2.20的车资,就到一个叫做Stockmann Shopping Mall下的Tunnel Bus Stop。



在那,我们问了路人,沿着路人给我们的方向,我们找到了我们要到的Local Register Office。

我们找对了路,这是街牌: Espoon maistraatti在那座大厦上写了地址: Itatuulentie 2 A进了大厦,从Directory 上找到了我们要前往的Office是在三楼。



终于,我们到了Local Register Office。


到了柜台,问了服务员之后,我们填了张Notification of Change of Adress的表格、交了Euro3.70的注册费后,有们总算拿到了我们暂时居住在Espoo的证明了。过后,我们问了问柜台服务员买Travel Card的YTV’s Service Point 的路线怎么走之后,我们便跟着她的指引,往YTV’s Service Point 前进。

一路上,我们看见了早晨Tapiola的街道、带着孩子到公园嬉戏的母亲、和无聊在街道上自拍的我。

不久,我们便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Espoon kulttuurikeskus, Kulttuuriakio 2, Tapiola。拿了号码牌,在等待我的号码被叫到的同时,我又开始自拍的起来。:P

轮到我了,我详细地问过柜台服务员Travel Card 的使用后,我买了张Travel Card,并在卡里充值了Euro 20.00。

这里的Travel Card, 和EzLink性质上差不多一样,也能分成买月票制或者进钱进你的卡内,每上车一次,看你去哪儿就扣一次钱。又或者,你能选择一卡里拥有两个乘车的方式。
而它所谓月票制,又和新加坡有些不同。它的月票制,虽然也是在你买的时间天数里,能无数次的乘搭公共交通,但,它却是分地区性的。
例如,雨婷,因为不住在校园里,而是住在Espoo那,她必须每天来回学校,所以,对她来说,买月票会比较划算。 而她所买的月票,就只是属于Espoo 这地区。雨婷买了从9月6日到她回家的那天,12月28日的Espoo 月票,一共是一百多天,总数是155欧元。而在这些天数里,雨婷能用这车卡,无数次的往返她的宿舍和学校,因为她的宿舍和我们的学校都是属于在Espoo里头。而,如果她想到另外的城市,例如Helsinki, 那她必须选择再买单程车票到Helsinki,或者,也选择拥有第二种方式,那就是进钱到她的卡里头,在到Espoo 以外的地方,都用第二种扣钱的方式乘车。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你们能够明白吗?不过,在这坐车,但是车卡,就弄得我有点小乱了。。。)


而对于住在位于Espoo Otaniemi校园里的我,当让就不需要买月票啦。所以,我选择进了20欧元进我的车资卡里,每当要坐巴士到城市、到Helsinki,就从我的车资卡里扣钱。
(我得进20欧元,我已经觉得好贵了,而雨婷,却得买155欧元的月票,回想起来,我还算蛮幸运了,为老爸省了点车钱呢!)

这张就是我刚买到的Travel Card 啦。单是一张卡本身就要9.00澳元了,所以,他们还算有良心,都有给一个装车卡的套子。


而在这坐车,只要它们属于同一线,例如巴士、Metro、电轨车(不晓得是不是这么叫,但总之就是像香港那种,在街道上,像巴士车的交通工具沿着有条电缆的路线行驶)等等,只要在80分钟里再乘坐这些交通工具,你都能用一开始的车票而不需要再给多一次车钱。

像这样,左边那张巴士车票显示,上车时间为23:20,如果你在00:40分之内再次乘坐这些交通工具,你就能用回这张车票,而不需要再付一次钱买多一张车票。



就这样,我们顺顺利利的买完Travel Card。
在里头,我们还拿了两本去Espoo和Vantaa的巴士车时间表。(这里的巴士车时间表,都是印成一本本小册子,里头的时间和巴士到站的时间,都非常准确呢)
我还拿了张Travel Card Prices表。好让我知道大概一趟车去哪儿是多少钱呢。

最后,我还在门口拍照留念了。
哈哈。。。

4 comments:

red12 said...

天啊..好多看不懂的語言...真是勇敢的心慧...

Unknown said...

看见和回忆相似的场景,血再次沸腾。
有股冲动想回到欧洲寻回留下的足迹,却是遥遥无期。

Ah Sze 阿思 said...

好贵的车资

不过身在欧洲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要尽情享受!!

阿妹。。。haha

chinchin said...

你还真能拍呢~~
哈哈~~
什么都拍~~
毫不放过任何东西~~